今天來分享MV 這件事,其實這也是一直讓我感覺我沒白做工的地方

怎麼說呢?  婚禮進行中和婚禮結束後,好多人跑到新娘休息室來找我

對著我說出他們看了MV的感動點,當下我就明白,我MV製做成功了..........

 


在婚禮前三個月,我才開始做MV,我從一個完全不會的新手,到我獨立完成三隻MV (男成長、女成長、交往)

以下過程,可以供新人們參考,我們的製作過程 : 

(1) 溝通我們彼此的想法

我知道有些新人不願意在婚禮上放成長MV、謝親恩MV,

原因很多,有新人說不想每場婚禮都在看成長MV,不想和別人一樣,等等....

但是,我和老公的想法是,我們這輩子唯一可以大家面前,好好地公開地,

大聲稱讚我們永遠默默付出的父母,讓他們成為焦點,

這種機會,只有這麼一次,就是在婚禮上...........

平常,我們對父母的愛,總是不會輕易地說出來,總是裝冷漠,總是不敢開口 (打到這我就想哭了...)

所以這麼難得機會,我想好好把握,讓我們一直默默付出的父母,感受到我們的心意。

這是,我從婚禮準備這件事上,唯一一直堅持的事。

 我們規畫的MV種類: 

種類 播放時間點 大概長度
迎賓 播放婚紗flash 四分鐘
開場前         播放微電影  三分半
入席後用餐   朋友生活照輪播  二十分鐘輪播
二次進場  播感恩、交往  一人感恩mv約四分鐘、二人的交往mv約三分半  
敬酒用餐  朋友生活照輪播  二十分鐘輪播
送客 幕後花絮(外拍當天的花絮)   十分鐘輪播

 

(2) 事前收集

決定了要做成長MV,就開始回去收集自已以前的照片

我不得不說,這個過程,好值得..........

平常的我們,其實是不太會去找出自已小時候的照片

可是,因為準備婚禮,我們全家人,一起翻照片,一起說故事,一起看照片說以前的有趣事,

當你親身處於當下的情況,那種感動,我無法形容,

眼前這對父母,已從年紀輕輕的年華,到如今,看著自已的小孩已長大成人,

爸媽看著照片,臉上時而笑,臉上眼眶泛淚......

參與了這個過程,我堅定我的作法是對的,要完成mv 這件事。

收集的時間:

  我從三個月前開始收集.......邊找邊掃描

收集的來源:  

  1. 小時候的照片,翻出來掃描 (記得dpi要選大些, 我是選600dpi) 

  2. 手機的相片,傳輸出來  

  3.身邊至親的好友、家人,也一一去先告訴他們你要找照片,請他們回去翻一下,然後再去copy

      這步驟很重要,你的青梅竹馬、小時候玩伴、大學同學、pappapa ......

     他們有的照片,你一定也會有沒有的,再者,他們陪伴過你很多時程,照片更顯得可貴。   

 (這步驟最久,因為大多數人,都會太忙而很晚才copy,所以我都是直接殺去對方家,把電腦和照片丟給我,我自已慢慢找)

    小提醒: 收集的時間超費時,一定要提早,這步也可以讓你把許久未主動聯絡的朋友,拉近距離。

 

(3)構思

故事的鋪陳,材料素材好,鋪陳的節奏,起陳轉合,怎麼來說故事,這是一大關鍵。

大致上mv想法歸納是 :  

1. 起頭,就開始介紹爸媽為主角,用我們從小到大的照片述說他們的辛勞,主角是爸媽,整個mv 描述以前到現在的感恩與感謝。

2. 起頭,開始介紹爸媽相識、結婚,用他們的愛情故事,帶出我們新人從小到大的過程,主角是先爸媽再來我們,整個mv 描述著傳承二代的親情故事。

3. 起頭,開始我們新人為主角,用現在的我們,帶出我們背後力量,是父母的支持,主角是先我們,再來爸媽,整個mv描述現在去回朔過去。

綿花糖我,是用第2+3的結尾,因為賓客大多是父母雙方的朋友,有些朋友甚至不知我們親人長什麼樣子,

所以,用父母為開頭,比較能引起共鳴,對於賓客來講,感覺好像看到老朋友出現在畫面中,再者,

我們每一階段的好朋友,都是陪伴我們的重要人物,會合照,一定是因為當時你們一起去了哪裡,

一起完成了什麼事,這些,都是你們之間最好的回憶,所以別小氣秀照片,大方呈現出來吧! 

  小提醒: 適度的利用合照,能讓賓客更專注在你的影片上 (當他們看到自已的照片放入影片中,一定很驚喜)

 

(4)主題呈現方式

我當時看過很多別人的mv,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就感恩mv 而言,

我的好姊妹,用男左女右的概念,男生「左手篇」道出男生的成長故事

女生「右手篇」道出女生的成長故事,再以「牽手篇」說出二個人的愛情故事

這概念的意境運用的很好,讓人印象深刻。

而我呢?  我和老公討論的結果是,我們決定以「故事事件」的方式來呈現,

我們的成長階段,每一階段,例如,國小時,國中時,高中時.......直到現在

說出爸媽在每一階段曾讓你最感動的小故事,小事件,讓你至今印象深刻,無法忘懷,

把這些「故事事件」串起來加入每一段成長的過程......

這的確,讓我在回想時,製作mv 時,眼淚不停地流下.........

我們的成長過程都曾經叛逆、輕狂、耍白痴、犯過錯,這些路程上,

爸媽為了教育我們、扶養我們,的確吃了不少的苦,也為了替我們收拾殘局,付出不少心血,

從小時候到現在你要成家、嫁人,看著你走入人生下一階段,他們一定是多麼地捨不得啊!

所以,那些小時到到長大的小故事,都是我們與爸媽之間,很珍貴的回憶,

無價............

 

(5)軟體選擇

這部份綿花糖分成二個來講

1.勤學版

大多數人用的是,威力導演or繪聲繪影,我是用繪聲繪影,

因為當時身邊的人都用繪聲繪影,所以我就直接使用,

片頭、片尾、中間、轉場,這些特效,繪聲繪影全部都有,

如果你想好你照片的排序,也可以直接用繪聲繪影的套板,

再去微調,打文字,插入音樂,這會比較快。

背景,我只用黑色,字用白色,在餐廳的效果超級好! (播mv 時,是暗微光,黑底白字,超清楚)

照片一張播放,最好是拉到 6-9秒,大家才不覺得太快。

小提醒:  做mv 前先詢問餐廳、飯店,他們播放的是4:3  or 16:9 

因為這會決定你一開始版面的設定 

舉例來說,我們的nb 是較長,就是16:9,可是大部份的餐廳,投影是4:3,正方型偏多

所以當你的長方型,用正方型來播,邊角會被砍,上下還會留黑,就不完美了

 

2.懶人版

我一開始發現網路上有家 「YouVivid」http://tw.youvivid.com/

先選好你要的版型,開始將照片上傳,邊上傳邊打文字,再付費,就完工了。

   繪聲繪影  YouVivid
費用  友倩價(免費)   價位很多,百元到千元不等,不貴 
花費時間  較長   快速 
自已構思排版    畫面簡潔,易上手,佳         套用公版, 畫面可愛溫馨居多  
影片長度  可以自已隨心調整  一旦選定版型後,不能調整長度     

因為我喜歡用照片來說故事,不喜歡太花俏,版面太花俏,

會失去原本要呈現的感覺,大家也會模糊焦點,再者,

我不喜歡照片被縮放在YouVivid的框框,看不到大大的一張照片

所以,我就自已動手做mv 囉! 

我的原則,不花俏,好好地說故事,mv 只用黑底白字加動畫轉場來呈現。

 

(6) 歌曲選擇

這些都是不錯的歌曲,供大家參考

Westlife-You Raise Me Up

孫淑媚-父母的心聲
溫嵐-手印  (我的成長mv用歌)
蔡幸娟-牵阮的手
鳳飛飛-心肝寶貝
蘇芮-牽手
江蕙-炮仔聲
阿杜-雨衣
彭莉-感謝你的愛

林姍 寶貝子 (老公的成長mv用歌)

1. 我的mv,當時我一直在「牽阮的手」和「手印」之間訣擇,

「牽阮的手」,是描述待嫁女兒心,即將成為人妻的過程,形容心情的複雜,

後來沒選的原因是,我覺得比較適合來講愛情故事,感恩父母有點小難。

「手印」,直接地描述父母對我們從小拉拔到大的過程,深刻寫實,

字字句句,感動到我,加上,音樂有高低,副歌再次Repeat,深深打動到我。

2. 老公mv的「寶貝子」

是用比較輕快的方式來描述出生到長大的過程 (開頭和結尾還有嬰兒聲,挺有趣的)

先播我的mv,再來播老公的成長mv,老公說,他看完我的就已經哭成這麼了,

如果他再用太催淚的歌,全部的人一定哭到妝花,所以他選了比較輕快的旋律。

小提醒: 歌曲的選擇的好壞,會影響到觀看的氣氛,國語台語英語的選擇,也是要考量到賓客群,

因為我們的賓客,爸媽朋友親戚和我們朋友,大概 6:4,所以國語台語各一首,就mv 而言,我們沒有選擇英文歌曲。

 

噹噹噹~~~我們的mv 

 

附上一張,出賣我媽的照片......

IMG_4410  

 老公當時還說,他一直忍住不哭,結果被攝影師拍到,眼眶紅130324QuickShare_37

成長mv,真得讓我邊做邊哭,發現家人的好多回憶,

套一句廣告詞,「三不五時,愛要及時」,大家真得要好好地珍惜家人的時光。

我好弱,再次看到mv 和打這篇blog,眼淚也一直流 (泣)! 

 

 

 

 

 

 

 

 

 

 

 

 

arrow
arrow

    沈于珊 過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